昼序三秋

爱里有很多的不真诚 所以不被爱也是一种幸运

昨夜有星辰

《昨夜有星辰》

  

  

  

  文/林昼

  

  

  

  0

  

  

  

  她该放弃。

  

  

  

  1

  

  

  

  顾晨安最近过得不太安稳。

  大概在两天前,我在给她做心理辅导的时候,发现她有严重的臆想症。

  

  

  

  我去年出差的时候给她买了个小箱子,原本是打算让她来放自己收藏的东西。顾晨安腿脚不太方便,一直都是我来打扫她的屋子。但前几天,我在收拾屋子的时候,偶然间发现了箱子里的信。

  令我诧异的是,信上用的语言,跟我们的时代完全不搭边,用的居然是蹩脚的民国用词,甚至有些字连我也看不懂。

  哟,没想到顾晨安还挺有文化。

  

  

  

  不过后来我就打消了这个想法。

  六点过的时候我叫顾晨安起来吃晚饭,谁知她却哭哭啼啼不停。我当时也好奇地问她做了什么梦,把她自己哭成这个样子。但是她的回答却出乎我的意料:“王源还是参军去了。”

  众所周知,王源是非常火的歌手,前不久刚听见顾晨安常提起他,没想到今天除了“王源”这个名字其它几个字我就完全听不懂了。

  最后,顾晨安饭也没吃,给我讲了一个故事。

  

  

  

  2

  

  

  

  王源初见顾晨安时,是在一个下雨天,民国24年。剧情是俗套的女主角没有带伞。

  不过唯一吸引人的是王源的一袭长袍,以及他戴着的金丝边框眼镜,手里撑着一把油纸伞,在烟雨朦胧的巷口,一切却又显得不那么真实。

  王源最终回头看了一眼身旁躲雨的小姑娘。她虽裹着厚实的衣裳,却也掩盖不住的弱小的身躯,抱着自己的身子在风雨交加的天儿里瑟瑟发抖。

  

  

  

  王源是从小受高等教育的学子,遇到这种情况,自然是选择帮忙。

  于是当王源把伞伸出来递给顾晨安的时候,他身上的一席清香也落入顾晨安的鼻中,这突如其来的感觉给她一种若有若无的心绪波动。

  同在一处屋檐下,只有我和你。大概就是这个场景。

  “回家吧。”王源示意顾晨安接过他手里的伞,见她略有踌躇之后,王源又开口道:“我是在赏雨,姑娘是在躲雨。”他好听的声线一字不落的在顾晨安的耳边萦绕,只得伸手接了伞道了谢。连指尖的碰触也让她顿时羞红了脸。

  

  

  

  3

  

  

  

  回去后顾晨安就对王源念念不忘了。非要找她爹给她物色个先生,谁知他爹后来打算让王源来教他的女儿,于是顾晨安打听了半个多月,才知道王源就是那日给她送伞的绅士,高兴了一个晚上。

  往后的日子里,顾晨安越发得贪恋和王源相处的日子。或许在那个年代,和自己的先生在一起却不大可能,但顾晨安还是争取了很久。虽然最终无果,但却久久不能忘怀她最初的心思。

  只愿日日伴读在王源的身边,妥妥实实的痴情女子。

  

  

  

  可是好景不长,后来政府征兵,每户必出一男子参军,顾晨安想利用自己的家族势力免了王源的招军令,却拗不过王源的倔强。

  

  

  

  讲到这儿,我大概明白了我在打扫她的屋子看到的那些信了。那信上是这么说的:小女子不才,此生毫无大志,只愿与先生共白头。倘若不可,那便祝先生山水皆好运,小女子在此别过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 4

  

  

  

  晚上我督促着让顾晨安把晚饭吃了,但是我看她并没有要好好休息的样子,似乎还沉浸在刚才自己的臆想里。

  “晨安,早些休息,别想那么多。”

  “先生说,他最喜欢星星,杏苡,昨晚上有星星么?”

  “……昨晚上没有星星。”我说,瞧见了她失落的样子,我于心不忍,又开口道:“但星星总会有的,王源也总会看到的。”

  “他什么时候能看到呢?”

  “在他打胜仗的时候。”我唯一能做的便是遂了顾晨安的心思,配合她将这戏演下去。

  

  

  

  我以为事情会就此结束。可是谁料凌晨三点多的时候,我听见屋子里有声响。

  我其实是有些害怕的。但还是没忍住好奇心去前厅看了看。

  只见顾晨安坐在阳台边上,望着那黑漆漆的夜空,像是在等待着什么。

  “我在等星星出来。我想和王源一起看星星。”我还没有问话她却说道。

  

  

  

  

  5

  

  

  

  

  我怔了许久,第一次感觉作为心理医生对待病人无从下手。

 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,或许顾晨安对王源的感情确实算是爱情,可是这也只是一个完全不真实的单恋,甚至连王源本人也不知道。

  

  

  

  我该如何去劝她呢?我没有任何想法,可以劝她。在爱情面前,我们谁也不是。顾晨安确实有严重的心理障碍,但是我曾经问她关于爱情的事,她的回答是这样的:“明明深潭里有鳄鱼,也有人警示过我了。但是我非要趟过去。因为我的王子在水底。”

  我无从作答,一时竟心疼她。

  

  

  

  再晚些时候,顾晨安回来了,我把她揽在怀里,轻轻地诓她睡觉,问她为什么不再等星星出来了。

  “我确实想要等星星,但是星空太大了,探头看了一下还是乖乖缩回你身边了。”

  

  

  

  如果可以,真想把王源打一顿。

  昨夜有星辰,但你把它们都摘了。

  

  

  

  END.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
评论

热度(6)